何謂GIA?

GIA全名是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,中文為美國寶石學院,創設於1931年,在寶石及珠寶方面..
more

珍珠如何選購?

以體色區分淺色系,有粉紅色、白色、奶油色等,淺色系中最好的反色光成粉紅色。黑色系有黑色、深綠色..
more

如何保養珠寶?

所有珠寶、金銀飾均不要帶著洗溫泉,因溫泉含有硫磺,會影響其品質。佩帶珠寶之前,先仔細觀察..
more
  • 首頁 > 認識GIA
  • 認識GIA LearnGIA

    1 何謂<GIA>

    GIA全名是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,中文為美國寶石學院,創設於1931年,在寶石及珠寶方面,它是非營利的教育單位,被賦予幫助業界及消費者了解寶石,透過他們廣大的教育網及服務,藉著提供珠寶專家有效的工具及技巧,藉以服務廣大消費者;GIA努力提升業界的道德觀,並且保障大眾知的權利。

    1950年GIA發展第一套的鑽石鑑定系統,並被國際間接受。在已切割的裸鑽上,這套系統提供了不偏頗的觀念,GIA也發展了第一套鑽十分級的表格,並建立了鑽石品質的標準,目前已廣泛為全世界所認同。為了維護公正客觀的標準,在鑽石及寶石鑑定上,GIA拒絕了任何珠寶及裸石的買賣及鑑價。67年來,GIA維持了嚴格的道德政策,並且將它的名號維持良好的聲譽,是目前國際間最受推從的鑽石鑑定中心。

     

    2 何謂GIA鑑定書?

    GIA鑑定書以英文清楚標示鑑定結果,從形狀、重量、顏色、淨度、車工、拋光、對稱等,均有詳細的記錄。並含有裸鑽圖面與其內容物標示。另外,更有鑑定師簽名負責。GIA鑑定師所開出的鑑定書,獲得世界各國消費者的信賴,同時也是鑽石買賣中重要的依據。

    在一般珠寶的交易中,大部分的顧客只知道鑽石的分級制度,卻不清楚分級標準,在此情況下,有的商家開立證書,演變成「球員兼裁判」的模式,所販售的鑽石沒有經公正第三者的評論,令私人鑑定所開立的證書品質參差不一,常有灌水的現象,而使消費者損失金錢。

    GIA鑑定書除了可證明商品的價值外,對於日後想要變賣、收藏或保值,絕對是非常重要的憑證。 另外,GIA對於鑑定1克拉以上的鑽石會給予大張的證書,而對於1克拉以下的鑽石則會給予小張的證書。

     

    3 為何有些鑽石有GIA證書,有些則沒有?

    鑽石須經過美國GIA的鑑定,才能提供具公信力的GIA證書,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鑽石都具有GIA證書。

     

    4 除了具有國際公信力之GIA鑑定書外,還有哪些具有國際公信力?

    珠寶界普遍認同具公信力的鑽石鑑定書,除了我們目前採用的GIA鑑定書外,上有歐洲的HRD、日本的GTL、英國的EGL、美國的AGS等。未來我們會陸續引進其他具有國際公信力的鑑定書,如上述所提。
    台灣GIA網址:http://www.giataiwan.com.tw/LabCenter/

    Copyright © 2015 Fenny All Rights Reserved